close

最新增加:國小新生入學準備須知(心理篇) 請直接點文章名稱,已附連結

 

因為有同學的小孩今年要上一年級,所以,同學來問我小孩上一年級要注意什麼?

 

他蠻擔心的,不知道該準備什麼?

 

 

我想,這個問題肯定也是很多家有小一新生家長們的煩惱,

 

所以,我就依我當初帶一年級新生的導師立場與經驗,來跟大家分享家長需要注意那些事項,

 

希望讓更多小一新生家長能先熟悉了解,幫助自己的孩子更快適應國小生活喔!

 

文長,請多見諒唷!以下是我的淺見,如有不同觀點,請多包涵!

 

 

 

 

一、先從生理層面分析

 

1.建議家長可以先到要念的那間國小網站,先行下載班級課表,

 

不一定要用到孩子班級的課表,正式學期的課表通常都要到八月中之後才會出來,

 

所以,只要隨便一份學校前一個學期的課表,

 

因為,從課表可以瞭解國小上下課作息,

 

而這點可以幫助小一新生適應國小生活的重要寶物喔!

 

2.為甚麼我會先從生理層面來討論,因為根據教育專家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,維基百科

 

 

人是有需求的動機,最底層開始「生理」、「安全」、「隸屬」與「愛」、「自尊」、

 

直到最後面的「自我實現」與「自我超越」發展,

 

每一層的需求都要被滿足之後,才能進入到下一個發展,

 

如果,這一層沒有被滿足,那麼就會發生停滯不前的現象,一直在這層停留,

 

因為我蠻相信馬斯洛的需求理論,這也是考老師必考重點之一

 

因此,我就根據馬斯洛最底層的「生理篇」,作為第一篇分享國小新生入學須知注意事項。

 

以下,生理篇分為四點,來分享我的經驗

 

 

(1)國小沒有早點,也沒有下午點心時間:

 

  通常在幼兒園,八點進園,約八點半到九點用早點,所以,這個時間點是很多小小孩早餐的生理時鐘,

 

   可是,國小七點多就要到校,大約八點開始進入早自習,就接著開始一天的課程。

 

    並沒有一個專門的早點時間,頂多用下課時間囫圇吞棗吃早餐,

 

   但是,這種用餐方式對小孩的消化與吸收相當不好,所以很多老師都一定會建議在家用早餐。

 

   因此,建議小一新生家長能夠利用入學前的暑假,趕快幫忙小孩習慣在七點多就吃早餐,

 

   也就是要讓孩子的腸胃能夠在七點多就醒了啦!^^

 

   除了,早點之外,國小也沒有點心時間,幼兒園通常在午睡睡醒,有安排點心時間,

 

   不過,這個在國小也沒有了!

 

   所以,通常開學一兩個月,會有很多孩子反應到了下午會餓,

 

   雖然, 大多數家長會把小孩送安親班,不過小一也是會有一天是在校整天,

 

   也有的小孩會報名學校的課後班待到四點,所以,老師還是會遇到這樣的問題。

 

   我之前的做法是,我會自己準備一些麵包、小餅乾幫助小小孩度過這個過渡期,

 

   也會不斷提醒小孩,現在唸國小了,已經沒有下午點心喔,所以營養午餐要吃飽一點。

 

  當然,我也會通知家長這個問題,請家長一起配合。

 

 

(2)小朋友的如廁訓練及時間:

 

在幼兒園大多是小馬桶,可是在國小,大多是蹲式馬桶,坐式馬桶只有多功能廁所(障礙)間的,

 

很多小小孩剛到了國小,他不太會上蹲式馬桶,所以乾脆就憋尿,

 

不然就是上到馬桶外面,@@

 

有些學校還不錯,會在低年級的蹲式馬桶的地板塗上腳丫子印,

 

讓小小孩知道怎麼上蹲式馬桶,不過最怕的還是小孩不敢上而憋尿,

 

所以,建議家長能在入學前,帶小孩去練習如何上蹲式馬桶,

 

練個幾次,就會熟悉了。

 

另外,在幼兒園,通常小孩是想上廁所就去上,

 

不過國小有一定的上下課作息表,雖然小一的導師通常在開學一兩個月都會讓小小孩隨時去廁所,

 

但老師也是會不斷耳提面命,盡量下課就去上廁所,

 

畢竟上課不時的去上廁所,也會影響自己的學習及打斷老師的上課,

 

所以,建議小一家長,能夠讓小孩了解到國小上下課的作息及如廁規矩,

 

可以練習孩子等40分鐘後讓他上一次廁所,而且很多小孩的膀胱肌肉比較不夠力,

 

所以,這個一定要經過練習喔!如果是生病而上廁所,可能拉肚子什麼的

 

建議家長一定要寫在聯絡簿上,這個問題老師們一定會體諒的!

 

 

(3)小朋友的用餐時間:

 

  在國小,大多用中餐時間是30-40分,前置作業光打菜可能就耗掉5-10分鐘了,

 

   然後再加上小小孩都會晃頭晃腦,時不時偶爾狀況外,所以,真正能用餐時間

 

    也剩不多了!重點是很多很多很多小孩吃飯都會分心,相信我這個問題是也是眾多家長的困擾,

 

    但是營養午餐的回收時間是固定的,不可能等你一個人,

 

    所以,就會出現小小孩在最後五分鐘拼命吃,沒有細嚼慢嚥的結果就是過沒多久全吐掉了

 

    不然就是,沒有吃不完可是又想繼續吃,結果在那邊罵罵號==

 

    因此,建議家長能夠在入學前,陪小孩在家學習配合學校用餐時間,

 

    如何在約30分鐘內,把飯吃飽,而且要吃好!

 

 

(4)小朋友的午睡時間:

    在幼兒園的午睡時間相當長,吃完飯之後就可以睡到約兩點半左右,約有一個半至兩個小時的午睡時間,

 

   不過,國小的午睡大約都是40-50分鐘,相較於幼兒園是相當短的午睡時間,

 

  因此,很多小小孩剛到小一,也不太能適應國小的午睡時間,

 

  不然就是前面不睡,要等過了20-30分鐘才有睡覺的fu,

 

可是等想睡覺的時候,不好意思,午睡結束鐘聲響起,

 

 然後就發生:1.睡不飽,又在那邊罵罵號@@。2.下午課程就開始打瞌睡,無精打采的

 

  但是,這是沒辦法的,國小的作息就是固定的,

 

新增(謝謝網友提醒):還有幼兒園午睡都是躺著睡,可是到了國小都是要趴在桌子上睡。

也有的小孩很不能適應趴著睡,所以這個部分可能要練習啊

坦白說,我吃完飯,接著趴在桌子上睡,每次睡醒都會打嗝@@

 

 

  所以,建議家長能夠先了解國小的午睡時間與方式,在家就開始練習

 

  讓孩子練習按照學校午睡時間入睡以及趴在桌上睡。

 

如果孩子趴在桌上暫時無法入睡,可以告訴孩子至少把眼睛閉起來休息。

 

  對我而言,尤其是小小孩一定要足夠的睡眠,才有精神繼續下午的學習喔!

 

新增:(5)公立小學是沒有冷氣的喔!

 

很多私立幼兒園及公立幼兒園,在天氣熱的時候是可以開冷氣的,

 

但是公立小學的教室是沒有冷氣喔!

 

所以,家長要提醒孩子一定要多喝水,如果是屬於那種超級會流汗的孩子,

 

建議可以多帶一件衣服,來做替換,

 

不然光是早上第一節下課就滿頭大汗,整件衣服都濕了,

 

一整天濕了又乾,乾了又濕,看了都覺得難受啊^^

 

 

綜合以上所述,可以知道前面我所提到的,先去下載學校的課表示很重要的,

 

因為有很多作息需要家長幫助孩子來練習,有練習一定有差,也許一開始的練習,孩子不太能適應,

 

不過,一段時間之後,應該多會有一些效果,或者至少能讓孩子知道學校作息就是這樣,

 

因為我遇過小一的孩子來問我:為甚麼學校要規定這樣的時間,我就是想要睡啊?

 

我就是還沒吃完,為甚麼不讓我繼續吃?  (呵呵~尤其是孩子用萌萌的眼神問你的時候,真的是狠不下心@@)

 

所以把握入學前的暑假可算是黃金時間呢!

 

果在入學前有先練習過作息這個部分,一方面減輕老師的教學壓力,減輕影響對其他同學的學習,

 

更重要的是能夠讓孩子盡快適應國小的學習,孩子不需要花太多時間一直在磨合這些問題,

 

那麼,按照馬斯洛的理論,孩子就趕快能朝下一個層面發展,繼續朝新的需求發展!

 

以上,是我當過小一導師針對孩子生理篇的粗略分享,提供參考喔!

 

下一篇主要是針對小一新生入學的心理篇,請待續!

 ps.爪抓噗噗媽是公立國小正式老師,語文科教學研究所畢業,任教過一~六年級,熟悉國小學童的學習及習性與家長互動

 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7/6更新:

 本文po在ptt 學齡前版,經過版友們的熱情回應,也讓我的想法開闊了不少,感恩!

 

其中有版友提到的,家長不用為孩子做太多,就讓孩子自己練習自理與適應能力,

 

某種程度來說,我能認同這樣的觀點,有時候孩子越大真的是越需要家長這樣的態度,

 

因為現在少子化的問題非常嚴重,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,

 

可是太過溺愛的結果,反而害了孩子,在教學現場,我也遇到那種媽寶型學生,

 

不誇張,我曾教過四年級的學生,

 

還不會整理書包,不會綁鞋帶,不會整理抽屜,甚麼都是回家讓媽媽整理的。

 

老師都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@@

 

如果是這種已經是家長該放手而不放手,進而影響孩子生活自理的問題,

 

我一定是建議家長不要多做,因為多做反而害了孩子

 

因為這不該是這個年齡所應呈現出的生活行為。(指的是一般正常小孩,如果是特教小孩就另當別論喔)

 

(意思是:整理書包這樣的行為很多在幼稚園就應該要學會的)

 

不過,我會寫下這篇文章,是因為小一新生,年紀還太小,懵懵懂懂的階段

 

他所遇到的問題,很多都是他這個年齡層普遍常會發生的情形,

 

不是家長或老師幫忙太多的問題,而是他的生理狀況還不太能適應,

 

所以,並不是誰的錯喔!(家長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啦~~)

 

而且孩子他自己常常搞不懂他自己為什麼會這樣,

 

所以常常用直接性情緒來反映他的問題,如:哭、生氣、不開心......

 

因為他年紀還太小,有的孩子並沒有辦法自己獨立去面對,

 

他需要一些幫助來協助他面對問題,處理問題,

 

當然也有那種優質好寶寶,能夠自己適應,能夠自己處理問題,

 

如果有這樣的孩子,屬於先知先覺型,只能說家長前輩子燒好香啊,

 

可是,就我們教育學的專家研究過,這樣先知先覺型的孩子是少之又少,

 

 

 

因此,我在這篇主要是就我帶過小一孩子的經驗,來分析討論他可能會有的適應問題,

 

可能是那些原因導致他會有這樣的問題,

 

這樣我們才能明白或體會孩子的狀況,

 

我的想法是讓我們大人心裡都要有個底,保持彼此的親師溝通,

 

而不是束手無策,或者漠視孩子的需求。

 

至於是要事後對症下藥,或者選擇提前打預防針,

 

這樣的選擇權,端看家長們如何思考,

 

家長什麼時間點介不介入,該不該讓孩子獨立面對適應問題,

 

都是看家長自己怎麼想,畢竟孩子是自己的,

 

想要怎麼塑型,家長永遠都是孩子最大的造型師喔!

 

 

不過,我覺得至少萬一當孩子向我們求助適應不良的問題時,

 

我們能伸出「對」的援手,給予對的協助,陪孩子面對,

 

給孩子最大的後盾與支持,這都是我們大人的責任喔!

 

 

 以上是我的淺見,如有不同觀點,請多多包涵喔!

 

家庭教育本就多面向,各有各的想法,但我相信都是希望為了孩子好,再更好!

 

親師都辛苦了唷^^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國小新生入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lphin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